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台灣大車隊力挺《忘了浪漫,記得你》電影特映會 計程車司機觀後熱淚表同感 齊喚社會重視失智議題!


全國計程車業第一品牌「台灣大車隊」,全台計程車總數已突破21,000輛,成立近14年以來,不斷關注銀髮照護、特殊醫病、身心障礙等高齡社會常見議題,除以滿足「行」的核心服務為基礎,協助推動樂齡交通生態環境,更長期投身相關公益活動,今年再度攜手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於9月11日舉行《忘了浪漫,記得你》電影特映會,號召台灣大車隊20多位司機大哥、大姊到場熱情支持,知名兩性專家吳娟瑜以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劉建良主任也親身蒞臨響應。

《忘了浪漫,記得你》劇情講述人們常說夫妻結婚久了,就會越來越像,無論是外貌還是性格。75歲的趙南峰(李順載 飾),是一名計程車司機與71歲的李梅子(鄭永琡 飾)兩人結褵45年,早已經忘卻什麼是浪漫、夢想,沉浸在無窮現實的柴米油鹽當中。時至暮年,更殘酷的是梅子罹患了失智症,傾力照顧梅子的南峰,也逐漸開始不對勁...。可是,失智症雖然讓他們的記憶越來越模糊,但曾經被丟在一旁的浪漫與願望,卻一點一點重新變得清晰。這對罹患失智症的老夫妻,該如何攜手走人生最後這段旅程呢?

  

        台灣大車隊李瓊淑副董事長表示,秉持企業社會責任,台灣大車隊對於失智症議題格外重視,除了支持政府推動老人交通福利政策外,並長期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合作,藉由遍及全台各地的服務,以及每月高達1,000萬人次的運輸量等資源,協助推廣失智症長輩照顧服務的內涵,希望讓每位乘客的搭車時光,都能感受到更多的社會溫暖與關懷;同時,有感於失智症長輩走失問題普遍,台灣大車隊亦運用司機派遣系統平台,推播走失協尋個案資訊,隊上熱心的司機大哥、大姊們便會在行經通報走失區域周圍時特別留意幫忙,因此,此次台灣大車隊司機們參與特映會顯得別具意義,讓迷路的長者們都能多一個回家的機會,是大家永遠不變的共同期待。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陳俊佑社工主任表示,臺灣已於2018年3月正式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14%,每三人就有一人可能罹患失智症。俗話說:「執子之手,與之偕老」,是所有新婚夫妻都想要的願景,但到了現實生活,會有許多生活柴米油鹽的挑戰,在片中,看到傳統的韓國男人與妻子家人間看似刻薄無情的互動對白,其實背後是深情的浪漫,而這些演技精湛的演員們,把血管型失智症會發生的症狀,與家人會面臨的挑戰,以不失寫實的表現,感人肺腑!是近幾年的關懷失智症電影,最撼動人心的巨作,邀請大家一起來談論失智:終結歧視!

 

身為照顧者,同時為台灣大車隊計程車司機劉秀惠分享,照顧失智母親多年來,經歷許多辛苦的過程,最難忘的是有一次送母親掛急診時,自己也發燒了,兩人一起住在醫院…所以自己也曾經像劇中主角動過將母親送到安養院的念頭,但很快的因為捨不得和媽媽分開而打消了這樣的念頭,透過尋求資源,找到看護可以協助,讓自己可以專心上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劉建良主任表示,這部電影講述失智夫妻彼此照顧的過程,真實的反映許多夫妻、親子間的相處,應珍惜夫妻間兩人還健康的時候。失智的症狀因人而異,失智症共照中心主要協助社區發現疑似有失智症狀之診斷,歡迎民眾多加使用資源。知名兩性專家吳娟瑜特別送在場觀眾兩字:「和解」,和家人的關係,不要等到來不及才和解,相信大家看完本片都能有所省思。

為提升民眾對失智症之認識,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車庫娛樂也將共同響應【國際失智症月】,失智症主題電影展將於9月20日起開跑,共計四部曲,包括:《忘了浪漫,記得你》、《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我親愛的父親》以及短片《與失智共舞》。台灣大車隊未來亦將持續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其他相關公益團體合作,從遍布大街小巷的車隊媒體力量,協助宣傳慈善理念與愛心募款等,期許不斷在台灣社會發揮正面影響力,同時以跨世代乘客的特殊需求,作為生活服務規劃的出發點,為創建高齡友善的溫馨社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