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台日計程車天空聯盟成形,台灣計程車龍頭促進擴大台日交流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日本是國人最愛去的國家,今年一到三月已有80萬人次出國到日本;訪台的外國旅客中,日本人名列第二,雙方交流往來密切。暑假旅遊旺季即將到來,日本更是民調統計國人最愛旅遊的地點,雙方人民及團體往來頻繁。

 

  日本運輸業勞工團體包括「全國自動車交通勞動組合聯合會」(簡稱全自交即日本計程車駕駛總工會)、「全國交通勞動組合總連合會」(簡稱交通勞連即運輸業勞工總工會)、日本私鐵勞動組合總連合會(簡稱私鐵總連即私人鐵路勞工總工會)及國際運輸勞連(ITF)等日本四大工會團體,由全自交中央執行委員長溝上泰央擔任團長在6月25日來台進行為期兩日的參訪,除拜會勞動部、交通部、中華民國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外,也指定參訪台灣龍頭計程車隊-55688集團台灣大車隊。

 

  日本勞工參訪團對於台灣計程車產業龍頭-台灣大車隊的發展非常有興趣,本次參訪由55688集團總經理楊榮輝、台灣大車隊營運長周恆倫代表接待。台灣大車隊早在2018年即創立「天空聯盟」合作模式,與日本大和計程車(大和自動車交通株式會社)結盟,台日雙方合作、彼此的用戶可使用原有的叫車APP即時叫到對方的計程車,價格透明並確保服務品質;大和計程車是日本第一家上市計程車業者,創立已84年,在東京與其聯盟合計擁有1萬3千台計程車。此外,台灣大車隊也與京都MK車隊,有日人入境旅遊包車等合作關係。

 

  55688集團總經理楊榮輝表示,交通運輸業具有高度的屬地性及在地需求性,在行動通訊技術發展成熟的現在,各國運輸業也都往線上服務發展,從而在跨國運輸的需求上,可以透過彼此APP的串接讓各自的乘客可以在他國使用原有的叫車APP,取得當地合法運輸服務,非常便利;因應疫後國境開放,即將進入暑假旅遊旺季,台灣大車隊提供國人暑期到日本旅遊、或是商務客到日本出差,不論搭機送機、包車出行旅遊,只要打開55688 APP,就可在東京街頭叫到日本計程車,沒有語言、時差障礙,完美日本行就從安全有保障的叫車開始。

 

  日本勞工參訪團團長溝上泰央也對於台灣大車隊推動台灣第一個以照顧弱勢計程車司機為宗旨的NPO組織「台灣計程車駕駛暖心協會」特別感動。溝上表示,五年前他第一次參訪台灣大車隊時,就知道大車隊有一個內部社團暖心會在關心弱勢司機,這次再度參訪得知原本的內部社團已經擴大變成全國性協會,並且目標將關懷的範圍擴大到車隊以外的司機,他對於台灣計程車公司落實社會責任的態度與愛心感到非常感動,日本目前還沒有這樣的團體,他會將這個經驗傳達給日本計程車產業效法,並且期待台日計程車產業能夠有更多交流與互動,以持續提升台日的產業品質。

 

  台灣大車隊計程車目前總台數突破2萬3千台、馬路上每四台有一台是台灣大車隊,以25%的市占率穩坐計程車龍頭,近年來經營55688 APP有成,用戶數突破680萬人,服務範圍除了酒後代駕、旅遊包車、機場接送;觸角也深入生活服務媒合,包括居家清潔、衣物送洗、飯店預約等,皆可直接透過55688 APP預約服務。

 

圖一­_日本四大計程車工會團體由中央執行委員長溝上泰央(右四)擔任團長在626日來台參訪台灣大車隊,55688集團總經理楊榮輝(右五)與台灣大車隊營運長周恆倫(左一)作為代表出席交流。

 

圖二_55688集團總經理楊榮輝(圖右)表示,台灣大車隊以「天空聯盟」的合作模式,提供國人赴日旅遊優質的交通服務,左為日方代表溝上泰央。

 

圖三_日本四大計程車工會團體由溝上泰央(左三)擔任團長參訪台灣大車隊,台灣大車隊營運長周恆倫(右二)作為代表出席交流。

 

圖四_日本四大計程車工會團體參訪台灣大車隊,圖為日方代表參觀大車隊總部的隊員福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