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專區


溫室氣體年排放量

本公司主要耗能來自於外購電力,以及緊急發電機之柴油及公務車汽油。

最近年主要排放源為外購電力,占整體排放量99%以上,其餘為固定排放源(緊急發電機之柴油)、移動排放源(公務車之汽油)及逸散排放源(冷媒、化糞池、滅火器),因無生產製程,故無製程排放源(範疇一)

最近年溫室氣體排放量

年度

溫室氣體排放量 (tonCO2e)

2021

284

2022

266

 

本公司長年關注水資源節能環保議題,在節水計畫方面,從全面落實日常生活節約用水做起,將可利用之水資源發揮更大效益。

2022 年我們用水量為 5,548立方公尺,取水來源分別為自來水(90.71%) 與回收水(9.29%),本公司仍將持續思考水資源回收與再探討進化方式,提升整體用水效率。

 

最近年用水量

年度

用水量

(立方公尺)

員工總數()

平均用水量

(立方公尺)

2021

5,130

464

11.056

2022

5,548

496

11.185

 

本公司屬於數位雲端產業,廢棄物主要為同仁日常服務產生廢棄物,因此我們透過溫室氣體查證與揭露,計算出組織產生固體和液體廢棄物處理產生的碳排放量,佔間接溫室氣體排放源0.34%,因此並未列為本公司重大性議題,處理方式按照各地政府規定處理。

雖然廢棄物管理並非本公司重大性議題,但我們仍透過服務碳足跡查證及溫室氣體查證結果,研發綠色服務創新、精進作業流程,以減少服務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棄物碳排量。

 

 

人權政策

訂定目的

台灣大車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本公司)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保障員工、客戶及其他利害關係人之基本人權,並遵循國際公認之基本人權政策,爰參照「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聯合國全球盟約」、「聯合國國際勞動組織」及「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等國際人權公約所揭示之原則,訂定台灣大車隊股份有限公司人權政策(以下簡稱本政策)。

適用範圍

本政策適用於本公司及子公司全體同仁,往來供應商及商業合作夥伴亦應恪遵本政策。

恪遵勞動相關法令

本公司恪政府勞動相關法令,禁止任何形式之歧視,並嚴禁強迫勞動、雇用童工與人口販運。

提供健康安全之工作環境

本公司遵循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規,辦理安全衛生工作及員工健康檢查,且持續改善工作環境之安全與衛生,降低職災風險,以保障員工安全並促進身心健康。

建構多元公平之職場

本公司落實員工多元包容性,不因個人國籍、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等,而有雇用、薪酬福利及升遷等差別待遇或任何形式之歧視與不公平對待,且設有多元且安全之申訴管道,以保障員工之合法權益免受侵害,建構有尊嚴、安全、平等、且免於騷擾之職場。

尊重集會結社自由

本公司尊重員工集會結社自由與集體協商之權利,除建立暢通之溝通管道,定期召開勞資會議外,並鼓勵員工籌組及加入各類社團組織,以提升員工權益,促進勞資關係和諧。

保護隱私權

本公司為充分保障員工、客戶及其他利害關係人之隱私權,建置完善之資訊安全管理機制並遵循嚴格的管控規範與防護措施,以確保個人資料之蒐集、處理與利用符合法令規定。

揭露

本公司應於永續報告書及官網等管道,揭露人權保障相關作為,以確保本公司於決策過程中,確實考量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相關事項及履行尊重人權之責任。

未盡事項

本政策未盡事項,悉依主管機關法令及本公司相關規定辦理。

 

性別平等及多元化

本公司致力於提供員工具尊嚴、安全的工作環境,我們落實僱用多樣性、薪酬與升遷機會的公平性,確保員工不會因種族、性別、宗教信仰、年齡、政治傾向及其他受適用法規保護的任何其他狀況而遭受歧視、騷擾或不平等的待遇。

我們重視員工多元性,大量進用身心障礙員工,人數遠超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人數之2倍(法定應僱用9名, 實際僱用18名)。另對2023年在職之7名原住民員工,我們亦尊重其文化習俗,從未發生違反其工作權及人權之相關情事。

 

員工族裔指標(112年度)

類別

占全體員工比例(%)

占管理職級中比例(%)

中華民國籍

88.2%

100.0%

外國籍

11.8%

0.0%

原住民

0.7%

0.0%

 

女性多元化指標

指標

百分比(%)

2030 年目標

女性佔總員工(%)

49.4%

50%

女性佔所有主管(%)

24.1%

40%

女性佔基層主管(%)

25.6%

40%

女性佔高階主管(CEO 兩職級)(%)

15.4%

25%

女性佔可創造營收之單位(%)

38.9%

50%

女性在STEM

(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相關職位

38.8%

45%

 

其他多元化指標

類別

占全時員工當量(FTEs)比例(%)

身心障礙人士

1.9%

全體員工

按年齡分群:<30 歲

16.7%

按年齡分群:30~50 歲

66.8%

按年齡分群:>50 歲

16.5%

總計

100%

 

薪酬平等

本公司設有「薪資報酬委員會」,提供員工具競爭力的薪酬,用透明平等的薪酬政策, 將企業營運績效回饋予員工。

針對同一職別之基層專員,進用人員待遇皆相同,另針對具相關專業及工作經驗之人員,則按錄取者的學經歷、專長及證照等核定待遇,不會因性別或族群而有所差異。

 

參與公益活動

時間

活動名稱

性質與目的

服務對象

捐贈金額

111/7

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_戒菸就贏比賽

鼓勵司機戒菸,讓司機扮演「戒菸抗疫推廣大使」的角色。鼓勵旗下五萬名計程車司機與快遞騎士們參加戒菸活動,藉此行動提醒全台所有職業駕駛們,透過戒菸保持自身健康,也就是在守護乘客與消費者的健康。

司機駕駛、乘客

總價值572,000

111/10

世界和平會_協助兒童戲劇慈善公演

協助世界和平會擴散愛心募款訊息,更提供愛心捐款人多元計程車搭車金。

兒童

總價值550,000

111/10

台北市政府_協助COVID-19防疫

疫情三級警戒期間,接受台北市政府委辦組建全台第一支「專責防疫計程車隊」,專門載送確診病患就醫往返。因對防疫工作有重大貢獻,而獲得肯定受獎。

民眾

總價值80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