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台灣大車隊實現共好精神 邀您剝柚子烤石斑挺小農


今年8月中國大陸片面突襲頒布禁止「台灣柑橘類」進口內地,造成國內每年外銷中國內地7000噸的柚子面臨滯銷,數千位辛勤栽植的柚農首當其衝,面臨果子掛果摘也不是;不摘也不是的困境。台灣台灣大車隊透過一位小農家屬在社交媒體上的呼籲,略盡綿薄的採購1600箱柚子,分送旗下司機隊員,挺國產也挺小農。

824日的一篇臉書呼籲搶救柚農的po文,引起台灣大車隊周恆倫營運長的關注,採購1600箱柚子。「花邊美食館」的老闆李宜庭,在短短的1周之內,聯繫好幾個柚子園的小農,巡視摘果、包裝,還要張羅好幾台卡車,抓緊時間運送到全台6個據點,分送給台灣大車隊旗下司機隊員共享。

李宜庭是花蓮縣自立路上一間熱炒店的老闆,生性豪爽海派。從小就在柚子園長大的她,今年因為中國大陸頒布禁止「台灣柑橘類」進口內地,讓姐姐栽種在花蓮鶴岡柚子,面臨銷售不出去的困境,便上網po文疾呼「救救柚農 搶救柚農大作戰 」。

內文說到心疼花蓮種柚子的老農,他們因為被禁運後,數千噸文旦外銷轉內銷,擠壓到原本內銷銷售價格,讓非規模栽種的柚農,無法有盈餘請工人摘採,只好放在樹上任其凋落,並請大家幫忙一人一箱救柚農。

台灣大車隊周恆倫營運長,看到這個消息之後便召集同仁研議拯救小農計劃,最終以採購1600柚子作為解方,並選定非規模哉種的有機小農為採購目標,緩解小農銷售上的壓力,也間接呼應友善耕作、永續土地;提昇企業的社會價值。

92日起,台灣大車隊在全國7個定點,分別是台北、桃員、新竹、台中、嘉義、台南與高雄,分送給司機隊員香甜可口的花蓮鶴崗文旦,讓司機隊員感受中秋佳節的同時,品嘗國產小農的用心果實。司機們也樂見其成,紛紛喊+1以行動響應。

透過臉書連結,未曾謀面的兩個有心人,一個海派的小農家屬敢喊,一個任職於友善企業的高管,敢說服任職企業買單,成就一段協助小農走下去的美談。1600花蓮鶴崗文旦的募集,稍稍緩解多個柚園小農因為大陸禁運帶來的銷售壓力。台灣大車隊實現共好精神拋磚引玉,今年繼「高雄紅蜜蓮霧」之後,繼續邀請大家今年中秋烤石斑、剝香柚,自己的小農自己挺。

 

圖一 李宜庭在社交媒體上疾呼搶救柚農,引起台灣大車隊關注。

圖二 數千噸文旦因禁運所致外銷轉內銷,價格暴跌讓小柚農採不到工錢,只能任柚子自然脫落腐壞。(李宜庭提供)

圖三 感受中秋佳節的同時,司機們也樂見其成,紛紛喊+1以行動響應。

圖四 自92日起,台灣大車隊在全國7個定點,分送鶴岡文旦給司機隊員。

圖五台灣大車隊盡綿薄力拋磚引玉,希望全國一起挺小農。